甚麼是肩周炎Frozen Shoulder?

肩周炎常被稱為五十肩或凝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發生於四、五十 歲的中年人身上,且緣於患有此症狀的患者多感覺到疼痛情況在夜晚或天氣多 變、轉冷時漸趨嚴重,故又有「凝肩」一名。在此所稱的「凝肩」或「五十肩」 並非醫學名 詞,而是一些臨床症狀的合稱;正式學名叫『粘連性關節囊炎』,且女 性多於男性.但五十肩並非五十歲的人才會有, 即使是年輕人也會發生. 只要是肩關節疼痛或活動度受限都常被統稱之。

成因:

周炎的形成大部份為原因不明,也常常是自發性形成的,或者由一些微不足道的輕微創傷所引發。結果是肩關節疼痛或活動度受限。

徵狀:

肩周炎的病人常常沒有特殊的病歷,大多只

  1. 是肩關節殭硬
  2. 無法舉高
  3. 轉動手臂及肩周隱隱作痛
  4. 甚至連晚間睡眠時都疼痛不已,而影響睡眠
  5. 最後,患者的症狀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
    例如: 肩關節無法抬高捉抓著地鐵車箱中的扶手,女士們沒辦法梳頭髮、扣裙勾、晾衣服
肩周炎可分三個階段:
  1. 肩膊逐漸冰凍,疼痛十分明顯,處於這個階段的病人屬於急性期,更可能影響睡覺。 也覺得找不出真正的痛點,只知整個肩胛,肩膊都疼。
  2. 冰凍期,這時候的病人已覺得肩關節殭硬,某幾個方向的關節活動度有限制,但疼痛的情況已較減輕。
  3. 解凍期,肩膊的冰凍逐漸消除消解,關節活動度得到改善,疼痛大大減輕,這期肩膊已算在恢復當中,但是在發病期間,未能得到正確的醫治或自我處理不當,在解凍期後很多時會留下後遺症。
肩周炎的治療措施:

肩周炎的治療原則是針對肩周炎的不同時期,或是其不同症狀的嚴重程度採取相 應的治療措施。

甚麼是網球肘Tennis Elbow?

網球手是指手臂外側骨膜及肌腱因(即是在肱骨和其外髁的總伸肌腱附著部位) Lateral Epicondyle引起的發炎。由於網球手以前經常發在網球運動員之中,故此稱為網球手

成因:

許多網球選手在擊球、開球、或單手反拍打球時,若用不當的姿勢用力就會發生網球手。
傷害原因為當伸肌收縮時腕部同時作劇烈屈曲動作,通常都是在反手打網球時動作不當所致。但是,日常生活動作也可引起,;事實上, 因為從事非網球活動的人,患上「網球肘」的數目,遠遠超過因打網球而患上「網球肘」的數目!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

  1. 不正確地運用手腕或前臂力量
  2. 柔韌性不足及突然做不經常性的動作
  3. 在工作中重覆做相同一個動作

都會因勞損而產生重覆性的創傷。最後,引致肌肉或骨膜拉傷及發炎
例如:

  1. 家庭主婦—–清潔工作
  2. 廚師—————廚房刀切工作
  3. 打字員、文員–電腦鍵盤工作
  4. 油漆工人——油漆工作

等經常做很多重覆的動作,故他們都容易患上此類痛症。

徵狀:

如閣下有以下的徵狀 ,就有很大機會患有網球肘。

  1. 手肘外側按下去有壓痛,
  2. 手指、手腕或手臂用力時會引起手或前臂肌疼痛
  3. 手腕提舉動作感到疼痛, 例如
    • 提茶壺倒水
    • 擰開門鎖
    • 提取重物
    • 洗衣物、扭毛巾等
護理方法 :
  • 減少重覆性動作
  • 避免提取重物
  • 足夠休息
  • 改良工作姿勢與習慣
情況嚴重者應接受:

藥物治療─在急性疼痛時,可以局部(肘部壓痛點)注射類固醇藥物,或口服止痛藥、鎮定劑。

物理治療,包括:
  • 冷凍治療法、
  • 干擾波治療、
  • 激光治療、
  • 超聲波或
  • 配帶網球手扁帶以減輕活動時的痛楚
    若沒有時間休息,又須工作的話,可戴上護肘,避免痛楚加重,但佩戴時位置必定要正確
  • 針對性的伸展運動,以改善上肢軟組織的彈性和強度
    伸展手腕和拉筋:將感到痛楚的手臂伸直,用另一隻手握伸直的手掌向下壓,停留十秒,放鬆後再進行,重複6-10次
當痛楚已減輕時:

可做一些伸展運動如拉筋及用治療鍛練帶做練力運動來保護關節

較嚴重的患者可能甚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甚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Osteoarthritis?

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是因關節處的軟骨被磨損,嚴重者膝蓋上、下方關節的縫隙會變得狹窄,因此引發疼痛。 因為軟骨令膝蓋骨於滑動時能減少磨擦,使滑動更加自如,並且吸收體重的重量,並潤滑關節,一旦軟骨被磨損、骨頭暴露後,走路就易引起酸痛,而且整個膝蓋顯得紅腫。
除了軟骨磨損外,部分患者增生骨刺,或合併滑膜炎刺激週遭神經組織,產生疼痛,尤其是滑膜炎急性發作期膝關節處容易紅腫、積水,疼得讓患者幾乎無法走路。最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換滕關節手術(Knee Joint Replacement).
膝關節是人體最複雜關節之一,它是由大腿骨、小腿骨及膝蓋骨所組成,而大腿骨及膝蓋骨組成的一個關節(Patellofermoral Joint)所出現的問題最為普遍,退化的速度亦較高。

膝關節退化的原因:
  • 隨著年齡增長,因自然損耗而退化。
  • 所有下肢的活動,例如跑步、上落樓梯、蹲下等等,若重覆太多都會增加膝關節的磨損,使退化加速
  • 身體過重,如肥胖,會增加膝關節的負荷。
  • 受傷,例如撞傷或骨折。 日常不良姿勢,如經常長時間蹲下或跪在地上工作、用膝蓋關抽屜等。
病狀:
  • 膝關節腫脹及變形
  • 疼痛、乏力
  • 長時間休息,例如睡眠後,膝關節特別僵硬
  • 膝關節活動幅度減少
  • 腫脹
  • 膝關節活動時有聲響或關節內有磨擦的感覺
  • 上落樓梯感到膝蓋疼痛
  • 嚴重時膝關節更會出現紅、腫、熱及劇痛等病狀
診斷: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很難在短時間內藉由X-ray檢驗出來。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輕重程度,可從普通正面及側面的X光片來觀看,若加上特殊臏骨角度,可更清楚看出膝關節軟骨磨損情況,正常的狀況下,雙腳膝蓋間的上、下骨頭存在著軟骨,因此,在X光片中,可看到空縫存在,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軟骨被磨損,空縫可能變得狹窄,甚至密合起來造成膝蓋變形。

治療及護理:

依症狀的輕重,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所採取的治療方式也不一。一般的處理方法多以藥物消炎及止痛。
物理治療對於膝蓋骨關節痛是有非常顯著的療效,物理治療師對病人進行詳細檢查後,會根據痛人的病徵症狀及膝痛的成因,找出問題並進行針對性的治療,而物理治療師更會教授一套運動以舒緩關節及強化肌肉,籍此減低膝蓋關節的磨損。
在預防上,患者應避免拿重物、及穿過硬、過高的細跟鞋,以免加重膝關節的負荷。另外,肥胖的患者應減輕體重以減少膝關節的負荷。在日常生活方面,患者應避免長時間步行、蹲下或跪在地上工作,更應減少上落樓梯及斜坡等令膝關節負荷加重的活動。

甚麼是坐骨神經痛Sciatica?

在醫學上坐骨神經痛一般被定義為一種病徵,患者的臀部及大腿後部出現痛楚現象,受影響範圍通常是沿著坐骨神經由臀部伸延至膝部或以下。很多時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會同時有腰痛現象的出現。

引致出現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但最常見的有以下四類:
  1. 如果腰肌,背肌,臀部肌肉或大腿後部肌肉的健康狀態不良時,肌肉便會出現扳機性痛點,那些扳機性痛點所引發出來的反射痛區,位置往往就是在坐骨神經痛的區域上。
  2. 腰部脊椎或盤骨有脊骨錯位的毛病存在。這個區域的脊椎如果有脊骨錯位,錯位的脊骨往往會導致組成坐骨神經的神經根有功能性的改變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現象。
  3. 腰脊椎的第四,五條神經根及椎第一,二及第三條神經根匯聚組成身體最大的神經線(坐骨神經) 。當任何一條神經根受到壓迫,坐骨神經痛的現象就可以出現。而椎間盤突出,骨刺或脊椎間神經孔道的變形等都是引致神經根受到壓迫的常見原因。
  4. 由神經根匯聚而成的坐骨神經,經過盤骨肌肉及臀部肌肉然後在坐骨後側經過,由大腿後肌所覆蓋著直至膝部位置,神經線開始分叉聯繫至小腿的各部分組織【如圖】。在坐骨神經線所經過的路線上任何的肌肉,肌肉膜或其他的軟組織,若果出現僵硬痙攣或纖維化等現象,都可以直接刺激坐骨神經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現象。

在治療坐骨神經痛方面要視乎引致坐骨神經痛的成因而定。坐骨神經痛只是一個症狀而並非一個病症,在未找出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前,實在不應貿然作出治療。因此在治療方面好應該由專業的醫療人員來替患者作出正確的診斷然後進行合適的治療。

物理治療包括:
  • 牽引放鬆腰間壓力
  • 或利用干擾波, 超聲波, 短波等放鬆週邊的緊張壓著神經的軟組織
  • 物理治療師亦會教授適合的腰部運動給病人, 以加快治療的效果及時間
一般簡單的運動如下:

腳踝上下搖動運動

抱膝運動

拉大腿運動

迪魁文氏症(媽媽手)(De Quervain’s disease)

成因:

媽媽手的疼痛原因主要為伸拇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與外展拇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因為過度使用而發炎(大量使用豎起拇指或用力維持動作)。
常見於抱小孩的動作造成。因此也稱為媽媽手。同樣過度使用這兩條肌肉的情況也常見於文職員工、攝影師、廚師、使用手操作樂器的樂師、餐廳服務員等及其他需要使用手指與手腕的職業

徵狀:

大拇指在不動或是使用時靠近手腕處疼痛,疼痛嚴重的時候除了日常生活拿東西、轉手腕等非抱小孩的動作也會痛,甚至會引起急性發炎,連手腕不動也會疼痛。

自我檢查方法(Finkelstein’ s 試驗):

首先用四隻手指握住大拇指,將大拇指往小指的方向壓,如果在大拇指根處誘發疼痛或是疼痛加劇,就有可能是媽媽手

治療方法及護理:

要介紹自行減輕症狀的方法前,必須先要了解使用這兩條肌肉,當這個位置已經發炎時,手腕周邊的組織也可能因過度使用而同時有發炎的症狀,尤其當發炎的情況持續一段時間後,腕關節會伴隨有腫脹的情況,導致手腕因劇烈酸痛而喪失功能。
另因部份手掌的肌肉由前臂發出,自我保健運動時應該包括整個手掌,甚至是整個前臂。
因為大量使用手腕而産生手腕附近的疼痛,最為根治的方法就是休息,但完全不使用手,現實中是沒法做到。

就醫前自行緩和的方法/就醫後需注意的事項:

急性發炎期

手腕有紅腫痛熱,拇指靜止時亦有痛楚,拇指或手腕動時會更痛,手腕橫紋處因有腫有時看起來沒有皺摺,用另一手背碰手腕或拇指處感覺暖暖的。
有以上的情況請依照性發炎原則處理,PRICE(protect)保護,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力治療),elevation(抬高),其中抬高,冰敷休息可行處理。抬高:抬高手腕高臓位置約30分鐘,可加上患手手掌輕微握放至少30次,一重複動作數回。
冰敷:使用專用冰敷包,平時放於冰格,要敷時拿出來(用濕毛巾)包住患處約15-20分鐘手冰至痛楚時請立即停止冰敷。一天可以重複冰敷數次。每次冰敷請相隔最少一小時,以免凍傷。
休息:如果是照顧小孩引起媽手,可請家人協照顧,減少使用手腕時間。

慢性發炎期

手腕不用不痛,有動才有酸或微痛發生,可能有輕鬆微腫脹的情形,局部温度沒有太明顯變化。
手腕大多動作可以做到,只有在動到最大角度或是用力的時候才會有疼痛。

熱敷:前臂至手腕的區域,可使用電熱毯或是直接泡進40-50度的温水中,每次約20-30分鐘。使用電熱毯者請注意,睡覺時間不可使用。
按摩:針對前臂區域的作輕度肌肉按摩。
伸展:緩慢執行上述檢查媽媽手的動作,以拇指根部有輕痠扯感爲原則。
休息:同上,減少使用手腕的時間。

藥膏、藥布或是藥物的使用根據上述兩個情形會有不同的選擇,為避免錯用,請聽從醫生建議使用,若是症狀嚴重,請從促就醫。

醫生

主要用止痛藥,止痛藥膏,消炎藥等來減少痛楚及降低發炎程度,舒緩病者狀況。
通常醫生亦會轉介病人作物理治療以促進康復及防止復發。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可依每人不同情況,詳細評估炎症位置與情形,周圍組織狀況與其他需注意事項給予治療。

電子儀器治療

利用電療、磁療法、激光、微波、短波、干擾波、超聲波、針灸、手法治療及衝擊波等來增加血液循環,達至消炎、止痛、加促復康的效果。

運動療法
注意

做運動時以不痛為原則,以下運動量只供參考,必要時須依個人差異作調整

  1. 拇指肌肉伸展運動
    以其他四指將大拇指包住,手腕往下施力直到手感到有一點拉緊的程度,維持此動作15-20秒。慢慢回原位放鬆休息,重複5-10次,一天做2-3回。
  2. 拇指肌力加強運動
    手握水瓶或啞鈴,拇指往上,將垂在桌子外缘(可在手墊一枕頭或毛巾),運動漸漸將水瓶或啞鈴慢慢上舉,維持此姿勢10秒鐘,接著放鬆休息數秒;重複做3至5分鐘,一天做3回
  3. 手指伸張力加強運動
    拇指,手指及手指尾纏橡筋,掌心朝下,手指及拇指盡量張開,維持10秒鐘,接著放鬆休息數秒;重複做3-5分鐘,一天做3回
特別注意事項
  • 使媽媽手症狀加重的抱小孩方法
    拇指朝上用手掌直接托住小孩屁股,另若肩膀高聳則易產生肩頸酸痛
  • 減少手腕負擔的抱小孩方式
    手掌朝上,用前臂托住小朋友的屁股,另抱小孩時注意肩膀維持下壓的姿勢,可減少肩頸酸痛的發生